冬天的好甜品-紫米紅豆桂圓粥

哇,Hsuan廚房好久沒來更新了!

天天帶著2個孩子,常常分身乏術。

但是冷冷的冬天,又常常會嘴饞,總是想要喝點湯品、甜湯。

紫米粥很養生、補血,自己喝、孩子喝、長輩喝都很棒!我煮過好幾次,

每次煮都有不同的心得,今天來跟大家分享!

下圖:紫米,跟傳統米行買個半斤就很多了

冬天的好甜品-紫米紅豆桂圓粥 @About Hsuan美美媽咪親子美食旅遊  

下圖:圓糯米

冬天的好甜品-紫米紅豆桂圓粥 @About Hsuan美美媽咪親子美食旅遊  

下圖:桂圓

冬天的好甜品-紫米紅豆桂圓粥 @About Hsuan美美媽咪親子美食旅遊  

另一個重要角色成員就是紅豆,紅豆我就不放圖片了,

所有生紅豆都可以,不論是萬丹鄉的、大顆、小顆、台灣、中國的都行!

接下來就是事前準備,將紫米(半斤的一半)、圓糯米(半斤的一半)、紅豆(半斤的一半)就是1:1:1的意思、

桂圓數顆(看個人喜好想放多少顆,但是桂圓過多可能影響整體的口感,

不能過多,若是依照上述比例,我大約放到30顆左右已經非常多了!)

把這3種材料分開浸泡6-8小時,浸泡是為了更容易煮軟,桂圓不用泡!

做法:將紫米、紅豆、圓糯米一起放入燉鍋,把水加滿到鍋子的至少8分滿(水量較多才不容易燒焦),

開大火煮滾後,蓋上鍋蓋轉小火,燉1.5小時左右。

湯會漸漸變稠,用湯瓢把紅豆撈起1~2顆,看看是否能輕易就把紅豆壓碎,如果可以,湯也稠了,

表示快要煮好,再把桂圓剝殼放入鍋中煮滾,續煮20分鐘左右,等桂圓肉都膨脹起來,關火,

放入冰糖或者貳號砂糖適量攪拌均勻,就完成。

 

下圖就是成品!超好喝的,-孩子們超愛!

冬天的好甜品-紫米紅豆桂圓粥 @About Hsuan美美媽咪親子美食旅遊  

注意事項心得分享:

1.如果是4人吃一鍋的分量,上述3種材料個別半斤已經夠了,放太多,糯米類的很容易黏鍋燒焦!

2.上述3種材料一定要個別浸泡,不能混合一起泡

3.浸泡以前,3種材料都各別清洗,像洗米一樣的方式清洗

4.紫米浸泡後的水不要倒掉,放入鍋中一起煮就好

5.糯米類、豆類因為性質的問題,煮後會膨脹、濃稠,所以建議鍋中的水一次放到滿,會慢慢煮稠。

6.一定要確定鍋中的材料已經大部分煮好、煮軟、煮爛才能加糖,如果一開始就加了糖,紅豆就煮不爛了!

7.Hsuan之前用過市面上已經剝好的桂圓肉來煮,然後加入一些黑糖,發現粥的味道有點苦苦,不知道是桂圓還是黑糖的問題。

所以這次用未剝殼的桂圓,買回來自己剝,也比較衛生,湯品也比較美觀!避開黑糖,也去除了苦味!

8.因為湯很容易黏鍋、濃稠,所以這個湯品在燉煮時要時時刻刻去攪拌一下,要看火,免得砸鍋。

 

以上小心得分享給大家,Hsuan廚房下次再見

 

喜歡About Hsuan的文章?

想知道更多關於About Hsuan的生活大小事/心情分享?

歡迎連結到About HsuanFB粉絲專頁按個讚!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