藏拙

藏拙,顧名思義-把不好的掩飾起來。

 

最近,跟一個朋友聊天,越聊越覺乏味,為什麼呢?實在真的有一種問A答B、言不及義的感觸。

最後淪為一種不得不、只好妥協的結果,結束一場無法暢所欲言且言不由衷的聊天。

 

起先,最初,早在2年前,我就發現每每跟這個朋友聊天,到最後就會渾身不對勁。

但是我一直以為,是我本人太過鳥毛….

直到最近,我發現了,不只是他與我的對話有問題,跟其他人也是,該怎麼形容?

就好像是永遠說不到那個點、也說不上那個份,然後,他一直門外打轉,卻無法touch到此話題的真正意涵。

 

我一直在想,到底為什麼會這樣呢?真的是我對於事情看法都太過於嚴苛嗎?

但是我發現,朋友們都試著在聊天的同時把他拉回來,而他,依舊在門外,還沾沾自喜的談天說地,絲毫沒有感覺到漸行漸遠的跡象。

當然,最後,話題依舊變成索然無味的菜市場大嬸形式,能聊的、能想的、能說的、能引起同類話題的,還是在柴、米、油鹽醬醋茶….

這類的茶餘飯後家常話題。

 

我必須說,我不是看不起茶餘飯後的菜市場話題,而是,若是每個話題到最後都是以這樣的形式而結束的話,真的讓人,還沒開始就想結束了。

所以,我想,我必須說,人要學會且懂得藏拙。話說得不好,可以少說點,重點式的回答,總比嘰哩呱啦的說了一堆之後,卻都是廢話,來得好多了。

(我想,我今天提到的藏拙,比較不是在形容一個人的投機取巧,而是真真正正在說,要能自謙、反求諸己,然後,把不好的部分,不示於人。)

 

自謙自省,才能審視到自身的問題,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裡,才能真的去改變自己,不會流於嫉妒,然後,為了反對而反對。

只有真的自謙自省,也才能做到真的藏拙。因此我認為,藏拙很重要。這也是一種內省的功夫。

藏拙,有退有進,亦收亦放,人生的課題啊…..

知道自己的缺點是什麼,弱項是什麼,針對而改善的充實自我,起碼,人應該要做到不把自己的弱項大剌剌的攤在陽光下。

 

而最怕的是,

自己不知道弱項在哪?朋友都跟你提醒了,你還是不自知,這樣,就真的難辦了…

(當然,每個人都有交友的權力、說話跟表達的權力,我不是說話說得不好,就不能說話,而是想透過文章來表達一門說話的藝術,

也想告訴朋友們,或許要找到懂得如何藏拙的朋友不多,不如,自己慎選適合的朋友來交往可能比較快….)

 

 

延伸閱讀

One comment

Comments are closed.